close

最近聽說信長之野望13天道日文版已經出了,在中文pk版出來之前的等待時間,我想就先玩玩「革新」吧。

「革新」的設計還不錯,有多樣性的技術可以學習,每個大名有不同擅長的技術發展,還有各個影響戰局的諸勢力等等,但戰術方面就比較單調了點,感覺在作戰時就是等著點擊滑鼠左鍵放出戰法,雖然守城的在敵軍接近戰之前可以派人奇襲或者放偽報這些的,可是進攻方就只有等著放戰法這招,這點稍微可惜了點。(我還蠻懷念「天翔記」的暗殺的XD)

這幾天我破了兩次,第一次選擇了第一劇本主角織田信長,沒有意外的輕鬆破關;第二次想說選個弱小大名南部晴政來挑戰「假想劇本:群雄集結」上級,結果頂多在一開局遇上了伊達家稍微苦戰了一下,之後也是輕鬆破台。KOEI 的遊戲最讓人詬病的就是電腦AI,在革新的原始劇本裡,只要開局順利佔了幾座城之後,後面根本就所向披靡了,一點挑戰性也沒有。

於是我上網搜尋了一下,居然讓我發現還有別的劇本可以玩,透過由VAN自製的修改器可以製作出革新的劇本。而且網友們的劇本據說平衡性大為提昇,難度也增高了,於是我找了些劇本來玩玩看,首先是假想劇本:「黑船來襲」。

元龜三年.為阻止武田信玄上洛,家康在遠江三方原向信玄挑起決戰,毫無意外地在兵力與戰術的絕望差距下慘敗。但是信玄的病情卻突然惡化,數度咳血。上洛之夢眼看即將破滅的此時,人稱「甲斐醫聖」的永田德本及時出現。因此信玄得以恢復健康,並立即發揮手腕締結「甲越相新三國同盟」,逼迫德川降伏,家康切腹自殺。然而就在信玄以為能安心上洛的此刻--「黑船來襲」......  【假想劇本】

黑船來襲-西班牙

這個自製劇本增加了一些「大航海時代」裡的角色,甚至還有頭像及配樂,四個外來的國家分別由日本的四個角落登陸。一開頭我選擇了西班牙。

1570年
西班牙一開始的技術優勢就是鐵炮和水軍,兩城開局還擁有一個起始統率就110的赫德拉姆,於是一開始我就先以鐵炮部隊拿下兵力只有六千多的一条家,再直取長宗我部的岡豐城並順利登用了長宗我部元親,接下來一口氣驅逐了三好家的勢力統一了四國。

1573年
接下來我思考著是要利用我水軍的優勢等人家進犯藉以耗其兵力呢?還是要往前推進?考慮到四國的土地貧瘠而築城固守也不是我的作風,於是我選擇了繼續進攻。

綜觀四周情勢,西邊九州地方的葡萄牙正在大肆擴張領地且實力與我不相伯仲,即使我壓制了九州也必須花去不少時間,而於此同時,東邊武田、上杉及北条這三同盟可能會發展到不可控制的地步。反觀中國地方的毛利家,雖擁有吉川元春、小早川隆景等優秀的人才但技術發展落後,我方正可以鐵炮欺負弓箭,還可順勢接收毛利家的武將。

打好算盤之後即開始整軍,並發兵奪取下津井港作為進軍毛利的跳板,接著順利奪下岡山城以及吉田郡山城。到此,我軍的總和兵力約為十八萬,扣掉駐守在四國的部隊之後,留在中國地方的兵力約為十萬;毛利這邊僅餘月山富田城、鳥取城以及美保關港,估計總兵力有六萬餘,其中主力在鳥取城,兵員有四萬餘。

首先擬定作戰計畫:選擇進攻毛利的考量之一就是要接收他的優秀部將,藉以彌補我軍人才的貧乏,如果揮軍踏平毛利一族則必定要再浪費不少時間在登用俘虜上頭。於是首先要將鳥取、月山富田兩座城打下,令其敗戰將領逃至僅存的美保關港,如此可使毛利家投降的機會大增。

主意已定,我立刻集結部隊在吉田郡山城,接著以赫德拉姆為首的三支鐵炮部隊合共五萬五千人向著月山富田城進發。本想編列一支大筒隊砲轟敵城,但大筒隊的防禦實在太差且射速又慢,敵城還沒破就會被弓箭射垮了。

月山富田城防禦力僅6000,守城兵不滿兩萬,當鐵炮部隊狂轟的時候,從鳥取城的毛利援軍果不其然的跑來送死,於是按照我的劇本,在毛利援軍將近之時順利攻入城內,敵援軍眼見救援無望旋即撤兵回鳥取,而我方並不立即入城,馬上跟著在轉進的敵軍後頭追擊,果然使敵軍死傷慘重,最後鳥取城不含傷兵僅剩萬餘人。

全軍入月山富田城之後我並不馬上修復城池,而是再編列一支部隊進攻鳥取,趁著鳥取的傷兵未回復,應可輕而易舉攻下。但這時我才察覺到大事不妙了…

當赫德拉姆輕鬆的攻下鳥取時,我注意到小地圖上有好幾顆小紅點向著鳥取的方向前進,於是我移動游標到那些小紅點的部隊上看個究竟,一看可真是嚇我一跳,以武田信玄為首的這幾隻部隊共有超過十二萬的兵力,裡面有織田信長、柴田勝家、島清興等名將,甚至還有竹中半兵衛!這是一支精兵,而且他們的進軍目標都是鳥取城!

剛攻下的鳥取城目前防禦力為0,守城兵也不過萬餘人,即使後方的月山富田城派援軍來救,也不過是淪為刀下亡魂。為了保存我方的實力,我一面透過外交勸告美保關港的毛利輝元趕快投降(因為要是武田一路打到月山富田城,毛利投降的就會是武田而不是我了= =),一面編制部隊從鳥取撤離,僅餘500人守城以達到拖延的目的。

結果赫德拉姆的部隊才走沒幾步路,武田的大軍就在後面準備佔領鳥取了, 真是千鈞一髮啊!

幸運的是毛利家順利投降,我方又多了一些能臣可用。接著我趕緊集結閒置兵力到前線以嚇阻武田,並且在敵軍來犯的必經之路修築鐵炮櫓,然後趁武田攻擊其他大名時,撥出一支部隊攻下後方大友家的高嶺城以及下關港,如此可防堵後方的大友趁隙攻擊我方。

1579年
但是該來的還是會來,武田令柴田等人領軍十萬殺向月山富田城,雖然沿路有鐵炮櫓的射擊但也阻止不了如此大軍,於是我一邊對敵部隊放偽報,一邊從吉田郡山城調集援軍,月山富田城的城防一度降到了0,還好我軍靠著赫德拉姆鐵炮系最強戰法「釣瓶擊」(發動一次減四、五千敵兵,要是連鎖加上三段擊、二段擊,可就不得了了)、香宗我部的謀略還有吉川元春的弓箭戰法,硬是守住了城池,而且還多了一些投降的敵兵。

1580年
這時候我仔細看了一下地圖以及各大名情報,發現這下子要破關可能難度很高了...
原本的甲越相三同盟早已到期,武田信玄更是吞併了越後之龍-上杉謙信,北条家也岌岌可危。武田已是當前最大勢力,總兵力更高達九十萬!次高的我軍與在奧羽擴張領地的英國同是三十萬兵力而已...

接下來希望東邊的英國能稍微牽制住武田,才能讓我有可趁之機了...
黑船來襲-武田信玄

延伸閱讀:

信長之野望革新(修改器、劇本、工具)

信長之野望12革新 假想劇本之黑船來襲
續~信長之野望12革新 假想劇本之黑船來襲
再續~信長之野望12革新 假想劇本之黑船來襲
完結~信長之野望12革新 假想劇本之黑船來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p5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